美國股市近幾年來不斷上漲,到今年六月已突破七千七百點。這樣的環境下,造就比爾‧蓋茲、巴菲特等世界級富豪並不稀奇,倒是陳振生這位土生土長不懂技術線型分析、不會說英語的台灣人,十年前從二萬多美元起家,投資美國股市,到今天資產已增值八十多倍,他的賺錢秘訣令人好奇。

 

台灣煉油工人赴美買股,親戚一個個笑彎腰
  
  自稱不會讀書的陳振生,最早了解股票是在民國六十二年,當時他23歲,剛從軍中退伍,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去聽了一位淡江大學教授的演講。教授提到股票這種東西最好不要碰,他也就敬而遠之,老老實實的進了中油煉油部門,靠自己勞力賺錢。

  雖然不是學商,陳振生對於經濟活動卻很有興趣,那時候就開始訂經濟日報來看。遇到台北有展覽,也不管是什麼機械展、工具展,只要有空就大老遠從高雄坐慢車來看展覽。務農的家人對於做工的兒子放假日有這種嗜好,也是百思不解,不曉得他腦袋想些什麼。

  直到七十四年臺灣股市歷經十信風暴後,跌到六百多點時,陳振生才開始接觸股市。當時也是到處問,聽人說可以就買。另一方面,由於對中國共產黨心存畏懼,不曉得什麼時候要打仗,他總覺得放點美金在美國比較保險。剛好在中油認識一位來指導工作的化工博士,此人在美國讀書多年,對美國股市有實際操盤經驗,談起股票經頭頭是道,股票的價格,每天看一看,起碼知道股票漲跌,再請教那位博士,漸漸知道每一家公司在做什麼。

美國股市制度實在太好

  起先跟著博士老師現貨買銀,隨即跟著認賠出場。接下來又在博士的建議下買了礦產公司、露華濃、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股票,也賠了不少。七十六年一月到三月間又匯了一萬美元去美國,就以大約二萬美元的本錢起家。

  雖然本錢不多,但美國是可以融資的,陳振生便利用融資擴張信用,能借多少就借多少。而且買的股票價格上漲,借錢的額度〈buying power〉就可以提高,例如原本以154美元買的默克藥廠,價格漲到二百美元,再買股票時,不必再拿出本錢,就可以從美林借錢買股票。這種制度下,使資金不多的他,可以增加資金,他並認為這是他能以小博大,賺取高獲利的主因。

  「美國的制度實在太好,不像台灣,不管融資買的股票怎麼漲,要再買股票還是要拿錢出來,而且過半年還要重新買賣一次,對於長線投資人,等於被強徵手續費、證交稅,也不能利滾利」,這是陳振生多年以來,覺得台、美兩地制度上最大的差異。

  不知是好運還是歹運,陳振生是在一九八六年進場美股,當時正值美股波段漲勢起點,到了八七年八月,美國股市一年內大約漲了50%,陳振生的股票淨值也達到近三萬美元。不過隨之而來十月十九日的大崩盤,也讓他嚐盡苦頭。由於當天美股約暴跌二十五%,在台灣看到消息已經措手不及,首當其衝的就是融資要補保證金,只好趕緊湊了三千美元匯過去。接下來股市仍無法止跌,營業員便開始執行斷頭賣出,不知所措的陳振生只好任營業員一陣亂砍,到了八七年十月底,持股頓時減了不少,股票淨值又回到二萬美元,只剩下一些如波音、默克、微軟、惠康等大公司的股票。事後回想起來,陳振生相當慶幸,還好當時營業員幫他「砍爛股、顧好股」,才不致損失慘重。但同時間博士老師卻下了相反的決定「砍好股、顧爛股」,導致日後元氣大傷、難以翻身。

美股崩盤買「精神病院股票」;長抱科技股賺大錢
  
  大崩盤之後,陳振生並未失去信心,還是興致勃勃的借錢買股票。甚至,「博士」說,崩盤之後,不少人會得精神病,所以要趕快買精神病院的股票,陳也是照做不疑。當然最後也是不了了之。反而是當初留下的一些大公司股票表現愈來愈好,早期大約每股百元買的微軟在二年後,雖價格仍維持在買價不遠,但由二百股變成四百股,算是獲利較可觀的股票。

  此時陳振生漸漸體會到好股票的威力,加上「博士」崩盤後留的股票表現都不好,又常常短線進出,一有風吹草動就變換持股,績效愈來愈差。因此,陳在90年不段加碼買進微軟,此時借款和自有資金大約是一比一,仍然維持高負債的操作。

  微軟在八九到九二年間大幅成長,幾乎年年股票分割,一股變兩股,不久後又都能回到原來價位,在台灣就算是「填權」。這使陳振生不僅賺錢,還能利用股價上漲的Buying power 再買進股票。到了九一年底,已經有九百股微軟、二百股英代爾、二百股默克,以及一些通用、福特汽車的股票,資產淨值更暴增到十萬美元,比起當時崩盤後的台灣股市簡直天壤之別。雖然陳振生在台股崩盤時也是全部輸光,但想起美股還算頗為安慰。

  回憶,買微軟、英代爾的因緣、陳振生說也是當初「博士」介紹的,後來微軟在崩盤後存活下來,表現不錯,他也就一路加碼。「博士是很聰明的人,不過反應太快,崩盤後股票稍微漲一點,就獲利了結,股票一跌,又馬上賣掉」,「我是反應慢,台語說是瞎眼牛、有一顆憨膽,才會撐這麼久」。

  大約在九一年左右,「博士」的身體不好,不做股票了,此時陳振生的下單又成了問題,只好請稍微懂英文的牽手代為上陣。一開始老婆也是不習慣,和營業員雞同鴨講,到了月底接到帳單,才知道到底有沒有買對股票。有一次要買「AMD」〈超微半導體〉,發音不準,營業員買成「AND」,〈一家電子公司〉月底接到帳單嚇一跳,趕快賣掉。沒想到幾個月後,這支「AND」竟漲了一倍。

  還有像是九一年底,陳振生看到報紙寫行政院開發基金買進諾威爾〈Novell〉,心想連我們政府都到美國買股票,這支反正是科技股,大概也不錯,就用每股五一元美元,買進一百股,沒想到此後一路套牢,又不甘願賣掉,結果日前一看,現在竟然只剩每股八美元,真是損失慘重。這些點點滴滴,陳振生就留著日後當笑話說給人聽。

尋找見底股票,拼命借錢買進

  由於美國經濟一路成長,至今未有大幅回檔,科技類股漲得更快,陳振生股票一漲,又可以借錢再買股票,除了幾隻老股票逢回加碼外,他也注意其它大公司例如花旗銀行,迪吉多,西屋的股價,雖然他不懂技術線型分析,只要感覺價錢是低點,就多多少少買進。這種細水長流、慢慢加碼好股票的方式,使財富日益增加。到了九五年初道瓊指數四千點時,他淨資產已變成二十萬美元,較八六年成長十倍。

  此時才是陳振生賺錢的開始。不管美國怎麼調升、調降利率,專業證券公司給什麼建議,他都沒有改變買進股票的原則,每天看報紙國際版、找到見底股票、儘量借錢買股票。

  一但覺得科技股漲太多,就買些大型績優股,這種「顧筋骨」的股票一方面穩,另外在科技股回檔時,也可做基本持股,才不會因融資額滿要追繳資金。等到科技股跌下來,再趕快加碼買進。到了九六年初,陳振生的資產變成四十多萬美元。之後更是拜微軟、英代爾大漲幾倍。今年出資產已變成一百多萬美元,除了這兩支代表性股票外,他也陸續買進奇異、可口可樂、西屋、頻果電腦、艾克森油品〈Exxon〉等大型績優股。

  陳振生財富成長這麼快,抓對科技股的大方向、融資借錢固然是主因,但道瓊六千點後,專家紛紛拉警報,建議投資人守成為上、降低持股,老陳累積了十年經驗,認定「好股即使碰到崩盤也禁得起放」,因此從來不曾接受美林的建議去賣股票。直到最近美股跌破專家眼鏡,頻頻創下新高,陳的資產更是水漲船高,將近一百六十多萬美元,是一九八六年的八十多倍。

※ 由此篇文章可知,台灣中油人陳振生是個相當有偏財運且樂於與他人分享、不怕遭人取笑的人,最後操盤績效遠勝其美股啟萌導師、懂美股股票經的化工博士,所以有時市場贏家贏來的錢是傻傻等出來的!如今美國黑色肌膚的人也能當選總統,可算是美國民主政黨政治選舉史上的一大突破,至此印證了美國是個可以讓其他膚色的人種爭出頭天已比較沒有種族歧視的國家,很值得待在黃色肌膚國度的人們學習!不過我的預測是歐巴馬跟他的民主黨團隊四年任內恐怕也很難阻擋跟解決得了美國因金融風暴所引發的經濟大衰退跟其所衍生出來的工作機會大量流失、失業率慢慢高漲等根本性的問題,這才是未來全球投資人跟投機客擔憂美股未來會再繼續走跌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