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旱災對食品的影響090209.gif 


大陸華北鬧旱災,頂新、統一等台資食品業者表示,麵粉價格近期已開始蠢動,糕餅、烘焙、方便麵等成本

將提升。業者說,元宵節起的兩周,大陸政府搶救冬麥的成效將決定麵粉近期價格。

 

此外,小麥與玉米是飼料的替代品,若歉收情況超過預期,恐將進一步拉升飼料成本。

頂新集團是大陸最大的台資方便麵廠,涵蓋方便麵、糕餅與餐飲事業在內,一年的麵粉採購量達80萬-85

萬公噸,受到大陸政府提高小麥收購價以及華北傳出旱災影響,頂新集團農曆年後採購的麵粉,已經較去年

成長將近一成。

頂新集團表示,大陸政府希望提升農民的收益、縮小貧富差異,今年麵粉價格可望走高。至於幅度有多少?

此次華北旱災將是關鍵。


華北的冬麥正處結穗期,只要在未來兩個星期內能有及時雨,採收的情況就可獲得改善。大陸政府已展開搶

救冬麥大作戰,但目前變數仍多。頂新高層說,「元宵節起的兩個禮拜將是決定麵粉價格的關鍵」。


同樣身為台資食品大廠的統一集團,目前在大陸的麵粉年需求量也超過20萬噸。

統一集團表示,麵粉價格走揚是必然的趨勢,集團將透過總部統購提升議價能力,衝擊會比一般小廠輕微。

統一強調,原料價格不是廠商能掌控,業者需透過產品開發與價值提升,提升市場與產品的定價能力,並讓

消費者接受。

統一集團分析,日前阿根廷、巴西等地的玉米與黃豆都因乾旱而歉收,如今大陸也有同樣的隱憂,若全球

乾旱蔓延,不僅是小麥,恐怕全球的糧食價格都會被波及,影響會更大。
大成集團在大陸的布局,同時涵蓋麵粉與飼料,近期麵粉出廠價已經漲價,但幅度視筋度、產地有所不同。

大成集團指出,大陸政府預期受衝擊的收成約在2,000萬公噸,以大陸庫存至少6,000萬公噸估算,麵粉

價格漲幅應該可被控制住,但就怕情況進一步惡化。

由於飼料的成分中,小麥與玉米可互為替代。據統計,若小麥價格上漲,業者改採玉米的數量,一年可高達

2,000萬噸,若歉收情況持續惡化造成小麥價格大漲,接下來恐怕玉米、飼料的價格也都將推升,造成畜牧

業的飼養成本進一步提升。

 

本文章轉貼自  http://www.ubwins.com/viewthread.php?tid=114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