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初步統計今年第一季經濟負成長10.24%,並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4.25%」,雙雙創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

石素梅表示,今年第一季國際衰退幅度遠超過預期,多數國家經濟衰退幅度大於去年第四季,經初步統計,國內今年第一季經濟負成長10.24%,為國民所得編製季資料(民國50年)以來最大衰退幅度,也較 2月預測值低3.73個百分點。

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由 2月預估的「-2.97%」,下修至「-4.25%」,也創全年經濟成長率的最大跌幅。

不過,石素梅表示,今年第一季經濟雖然負成長10.24% ,但為景氣變動的谷底,預測今年第二季起,經濟成長率減幅將逐季縮小;第二至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預估為「-8.5%」、「-2.98%」、5.2%。

石素梅表示,金融海嘯重創全球景氣,力道超乎各國預期,導致國內出口動能續降,今年第一季海關出口按新台幣計價劇減32.28%,創歷年最大跌幅,為經濟大幅衰退的最主要原因。

石素梅表示,今年第一季外需不振,內需因失業率攀升等,大幅制約民間消費意願。雖然政府發放消費券,不過第一季民間消費仍負成長1.41%,整體民間投資負成長41%。

石素梅表示,國內屬於小型開放的淺碟型經濟體,景氣波動無法擺脫國際大環境影響,依照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金額來看,今年第一季經濟負成長10.24%,為景氣變動的谷底。

主計處預測今年實質GDP為新台幣12.53兆元,國民生產毛額(GNP)為12.43兆元,平均每人GNP為1萬6279美元。

主計處表示,今年四季的實質GDP,分別為2兆9919億元、3兆0021億元、3兆2320億元、3兆3076億元,較上季的成長率分別為「-4.84%」、0.34%、7.66%、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