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狀況

貨幣供給與加權指數2009-05-26.png

台灣常用的貨幣供給額統計有以下幾種:

M1(狹義貨幣)可分成M1A與M1B

M1A(國人所有的短期流通資金)=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
M1B=M1A+活期儲蓄存款
M2(廣義貨幣)=M1B+準貨幣(郵匯局轉存款+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幣存款)

 

貨幣供給的流動性高低來比較時 M1a > M1b > M2。

 


因為
M1B的貨幣定義正是對股市資金增減有直接影響,故M1B的 變動率是最常用來衡量股市資金的多寡,又稱股市活水。M2雖然範圍最廣,但包含準貨幣(郵匯局轉存款+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幣存款),即無法隨時動用之貨幣,故與股市投資資金有落差。


   當M2年增率增加,同時M1年增率下降,並且形成線圖交叉(死亡交叉,如89年9月),代表民眾將活期性存款轉為定期性存款,可視為民眾對投資股市沒信心。反之,當M1年增率上升,M2年增率下降,形成交叉,即為黃金交叉(如88年5月),顯示股市可能進入榮景。

   上一次M1b低檔與M2黃金交叉後,正式站上突破,大約是在八年前,台股加權指數從3411點漲到6484,漲幅大約一倍。不過此時美元並未狂貶、亞洲貨幣也並未狂升;故還是需小心為要以免反受其害。行情稍縱即逝,得好好把握,故只能搶短,手腳要快。

M1B連續創高、M2減緩,其實也差不多就是頭部了,要等M2高,M1B創低,才是底部買進訊號

在初升段和主升段,其實M1B常常沒什麼成長,要等末升段,M1B才會明顯推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