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一分鍾 癌細胞無所遁形
「給我一滴血,加一分鍾」,就可檢出是否有致癌疑慮或體內癌細胞已轉移!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林志生與學生團隊,運用「奈米金球」建置新式光學生物檢測平台已辦得到,傳統檢測法得花卅小時。

這項研究去年十一月獲國家創新獎第三名;在工業局「二○○八Crazy Idea應用王/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也拿銀牌,其中部分關鍵技術已申請我國及中國、美國專利。

交大指出,林志生教授與博士生陳思豪、莊曜禎組成的研究團隊,以檸檬酸鈉合成法做出「奈米金球」,上面以明膠(蛋白質的一種)作修飾,這些基質能與血液中的酵素產生作用。

林志生指出,血液「基質金屬蛋白←」(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s)酵素,會影響腫瘤細胞的形成與轉移,因此血液中這類酵素活性的變化,可當作偵測癌細胞的重要依據之一。

陳思豪說,傳統檢測基質金屬蛋白←活性分析的「←譜分析法」,分析時間長達卅小時,僅適用在實驗室或醫院中檢測,用奈米金球,一分鍾就做得到。

另外,趙瑞益、張家靖教授合作的癌細胞「奈米獵殺」計畫,利用奈米鑽石具有螢光特性,可應用在癌症檢測與生物影像應用,追蹤癌細胞轉移。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9/02/1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