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02日蘋果日報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杜拜國營控股公司杜拜世界(Dubai World)重組債務僅260億美元(8372億元台幣),不到整體負債一半,讓投資人鬆一口氣。

 


恐成G10成員國首例
但倒債危機仍引發全球主權債信疑慮,不僅東歐新興國家可能埋藏未爆彈,連已開發國家英國也被摩根士丹利(大摩)點名,明年可能成為第1個面臨資金叛逃及財政危機的G10(Group of Ten,10大工業國)國家。


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英國國會政黨角力陷入僵局,市場對英國政府財政可靠度疑慮漸深,最快可能在明年爆發財政危機,嚴重時將引爆資金出走潮,衝擊英鎊匯價重貶、英國公債殖利率飆升,危及AAA級主權評等,並迫使英國央行(英銀)必須冒扼殺經濟復甦風險緊急升息來穩定英鎊。

東歐3小國危機重重

摩根士丹利預估,英鎊貿易加權匯率未來可能再貶10%,拉大這波累計修正幅度超過30%,創工業革命以來最大一波貶值紀錄;10年英國公債殖利率也可能大漲150個基點至5%以上,高於巴西、墨西哥,與負債累累的希臘齊平。

此外,《紐約時報》報導也指出,全球投資人都在猜哪個國家會成為下一個杜拜,不僅波羅的海3小國等東歐國家危機重重,負債比不低的歐、美、日已開發國家政府同樣引發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