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博高收益債基金 大吸金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李淑慧╱台北報導】

金管會對銀行財富管理商品愈管愈嚴,包括連動債、雙元貨幣等都限定專業投資人才能購買,又要求定存商品不能綁基金、不能綁保險等,銀行理專因此轉向推銷高收益債券基金。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嚴管銀行銷售的理財商品,銀行理財專員轉而推銷具有固定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聯博全球高收益債這檔基金在台狂銷,累計基金規模激增到逾新台幣3,000億元,引起金管會關切。

據了解,證期局本周三(11日)邀請多家銷售海外基金的銀行業座談,瞭解銀行揭露海外基金佣金作法,也要求銀行推銷基金必須先對投資人分級。官員會中表示,銷售基金的「KYC」(瞭解客戶)與「KYI」(瞭解投資標的)都很重要,並非每檔基金都可以賣給所有客戶。

針對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狂賣,證期局官員說,尊重投資人的選擇,但高收益債不見得會固定配息,如果債息降低,理專在銷售時又沒說清楚,客戶可能有受騙的感覺,進而產生糾紛。

金管會對銀行財富管理商品愈管愈嚴,包括連動債、雙元貨幣等都限定專業投資人才能購買;又要求定存商品不能綁基金、不能綁保險等,一般投資人可以購買的高收益商品愈來愈少。

銀行理專因此轉而推銷高收益的債券基金,其中採取固定配息的商品最受投資人青睞。基金業者表示,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很早就引進台灣,過去四年每年固定配息8%,讓投資人瘋狂搶購,這檔基金在台銷售金額估計超過3,000億元,約占所有境外債券基金的三分之一

金融海嘯前,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全球的規模最高約70億美元(新台幣2,240億元),但受到20089月雷曼兄弟倒閉影響,絕大部分的金融資產價格暴跌,造成基金淨值狂瀉,投資人資金轉出,基金規模最低縮水到20多億美元(約新台幣640億元)。

去年風險資產價格大翻身,聯博全高收基金的淨值急漲,投資人資金再度回籠,今年6月底該基金規模已衝到130多億美元(新台幣4,160億元),其中台灣人持有部位就達新台幣3,000億元,聯博全高收基金成為台灣最賣座的債券型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