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興國家政治經濟日益開放及發展,新興市場已成了當下的投資顯學!但究竟台灣的投資人對新興市場股、債市的瞭解有多少?有沒有什麼聰明的投資方法呢? 復華投信委託104市調中心針對台灣地區25歲以上、非金融業且目前有投資新興市場基金的民眾,進行的一項最新市調結果發現,78.7%的投資者不知道或誤以為新興市場股票過去十年的表現比債券好,但事實上卻是剛好相反,這對於大多偏好投資新興股市的台灣投資人來說,無異是一大投資「新」震撼!

根據新興市場大調查統計,一般人在投資新興市場基金時,有33.2%的投資人表示會均衡布局股票及債券,56.7%則以新興股市為主,其中甚至有33.5%是全部投資新興股市、不投資新興債市,相對的,全部投資新興債市或以新興債市為主的投資人僅有10%,顯示投資新興市場的投資人,是比較偏好在股票方面。

新興市場債券 掂掂吃三碗公

國內投信最大債券研究團隊之主管,同時也是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表示,一般投資人普遍的認知是股票報酬率高,債券則是法人、極度保守投資人或退休族的投資工具,但其實並不盡然,新興股市在多頭期間漲得比新興債市兇猛,但相對的因為波動度高,下跌期間的風險控制就十分重要。 根據Bloomberg2000年至2009年底資料,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10年來的累積報酬率達182%,與MSCI新興股市指數同期的102%相較,高出了80%(以上資料為舉例說明,不代表未來實際績效)

然而這樣的情況卻顯然不是一般投資人所清楚或瞭解的,根據市調結果發現,40.2%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或不知道新興股、債市過去十年來,何者的累積報酬率高,38.6%誤以為新興股市的表現比較好,可見有八成的人是不知道長期投資新興市場,其實是債優於股的。

債息高、匯率看升、新興市場債券有利可圖

黃大展進一步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具有債息較高、信評提升、信用價差可望收窄、匯率升值潛力等投資優勢,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新興市場債券的長期趨勢穩健向上,從1994年至20106月底的16年來,即使遭遇多次主權債信危機,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年化報酬率仍有9.8%的水準。(以上資料為舉例說明,不代表未來實際績效)

針對投資人未來對新興市場的看法,80.8%的受訪者表示一定會或可能會持續投資新興市場,此外,有61.7%的人雖對於投資新興市場有大概的想法,但表示仍需要專業人士協助引導方向,8.6%的受訪者則是完全沒概念,同時需要專業的建議及指引。

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採靈活配置的策略,依據新興債市的主要國家債信及新興股市的指標情況,彈性對新興債市及股市基金進行加碼或減碼,當債市空頭明確則進行避險,且透過組合基金的形式,可分散投資風險,是檔鎖定新興市場「債股合擊」的組合基金。
註:依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於股票型子基金或債券型子基金之總金額,每季平均不得低於本基金淨值之百分之十,且投資於新興市場國家之子基金之總金額應達本基金淨值之百分之六十(含)。

38.6%的受訪者誤以為過去十年,新興市場股票的累積報酬率為182%較高

chart1.jpg 

原始問題為:「以下兩個數字分別為新興市場股票及債券過去十年的累積報酬率,請問您認為何者為新興股市的報酬率?

(註:新興市場債券過去十年的累積報酬率為182%,新興市場股票報酬率為102%)」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 JP Morgan, 104市調中心, 復華投信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