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是超級細菌NDM-1,它的威脅性有多大?

A:NDM-1是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新德里金屬β內醯胺1型)的簡稱,它是在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白氏菌出現的突變性酵素基因分泌的酵素,能分解包括最後一線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抗生素,讓抗生素失效,這種基因能附著在其他細菌,使其他細菌也具抗藥性,故稱為超級細菌。

Q:超級細菌NDM-1為何「很超級」?

A: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目前70幾種抗生素中,只有老虎黴素和克痢黴菌可成功對抗NDM-1腸道菌,治療的藥物很少,同時沒有文獻顯示健康帶菌者能夠滅菌,意味著即使治癒後,菌仍留於體內。

Q:感染超級細菌的病人,有藥可醫嗎?

A:雖然它對絕大多數抗生素都有抗藥性,所幸仍有克痢黴素和老虎黴素可以對抗。

Q:衛生署已把NDM-1腸道感染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和其他傳染病有何差別?

A:目前國內法定傳染病共分五類,第一級最具急迫性,如SARS、鼠疫、狂犬病等。至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包括流感重症、水痘、類鼻疽等,接獲病例的醫師需在廿小時內向疾管局通報,違者可處九萬到四十五萬元罰鍰。

Q:超級細菌在國際上的傳染地區?

A:目前攜帶NDM-1基因的超級細菌致病報告,絕大多數出現在南亞,另在中國、英國、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瑞典、日本、台灣都已出現,各國被傳染病例的特色,都是有印度及巴基斯坦的旅遊史。

Q:如果要去印度、巴基斯坦等國旅遊,要注意什麼?

A:NDM-1 菌至不會透過生活接觸或飛沫傳染,而經由糞口傳染機率也非常低,因為超級細菌即使吃到肚子裡,也幾會被胃酸殺死,但是已接受胃切除手術者就要小心。唯若本身有傷口或在南亞、東南亞國家接受手術,則可能會因接觸或器械未消毒完全,有感染之虞。

Q:民眾如何防範超級細菌NDM-1的感染?

A:張上淳指出,民眾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可切斷病菌從手入口。

Q:超級細菌NDM-1主要傳染範圍?

A:醫院若有潛在病人把病菌帶來,未適當隔離,恐造成院內免疫力差及開放性傷口的病患受感染。

【2010/10/05 聯合報、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