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台灣要小心QE2衝擊熱錢將鎖定 貨幣被低估 經常帳順差高新興國家2010年11月03日
上一張 1 / 1 下一張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表示,現在台灣銀行業的體質是史上最好的時候,且匯率也處在相對強勢的狀態。陳鴻文攝
【李亮萱、林潔禎╱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日在亞洲銀行協會年會上公開表示:「現在台灣銀行業的體質是史上最好的時候,且匯率也處在相對強勢的狀態。」不過,他提醒,美國聯準會即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2次寬鬆貨幣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2,QE2)勢必影響新興市場,台灣要密切注意。

防不勝防
亞銀協會成立30年,昨舉行年會,亞洲各國銀行業者幾乎全員到齊,本屆年會聚焦「亞洲區域經濟整合與金融服務普及性、綠色金融、中國銀行業在全球市場崛起、金融領導人的前瞻能力」等 4 議題。
陳冲昨致辭時表示,台灣歷經全球金融海嘯後,經濟快速復甦,失業率持續降低中。金融業不但體質更好,金融系統也更穩定。


「金融體質史上最好」
陳冲說,統計到今年 8月底止,金融業逾放比達 0.82%,呆帳覆蓋率達124%,「是歷史上最好的時候」。隨著亞洲金融業快速復原,他認為,亞洲銀行業對新巴塞爾協議及34號公報新會計準則已做好準備。
不過,會後陳冲也提醒,新興市場將成為熱錢鎖定的目標。尤其金融海嘯發生後,新興市場經濟復甦強勁,「熱錢將持續尋找機會,只要貨幣長期被低估、經常帳順差特別高的,都會受到影響。」但是新興國家似乎很難預防。
陳冲說,上月在韓國慶州召開G20(Group of Twenty,20國集團)財長及央行總裁會議時,有人主張訂定經常帳順差應控制在國內生產毛額一定比例內。不過,這個提議連德國都反對,最後就不了了之。


實施QE2美元恐續貶
陳冲透露,這幾天美國的期中選舉及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將是台灣密切觀察的重點,尤其是聯準會主席柏南奇的會後聲明,他十分關心。
亞銀協會會長、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也表示,預期美國實施量化寬鬆將使美元相對其他貨幣會有貶值趨勢,但影響還有待觀察。不過市場擔憂,貨幣戰爭即將開戰,對此張秀蓮則認為,G20上周在韓國召開,國際間達成貨幣不要競貶共識,全球不至於競貶。
面對全球匯率波動對金融、產業界造成影響,張秀蓮指出,各銀行、產業會採取相關避險措施,以銀行來說,會以期貨、避險來面對風險。
至於新台幣未來持續是否看升?張秀蓮表示,還是要看美元、人民幣、其他各國貨幣變動情形,她強調「這部分央行會做很好的把關。」


ABA小檔案
全名:亞洲銀行協會(Asian Bankers Association)
成立時間:1981/10/29
成立地點:台北
會員:亞太區25個國家,共100家銀行
成立宗旨:提升亞太地區金融業及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為宗旨
新任理事長:斯里蘭卡哈頓國家銀行執行長Rajendra Theagarajah(Managing Director and CEO, Hatton NationalB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