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斥資八.七七億美元(二六七.五七億台幣)收購南非白金探勘公司Wesizwe Platimum,為中國在非洲的資源爭奪戰再下一城。

這項交易是中國在南非礦業的最大一筆投資,預計未來將協助Wesizwe Platinum從白金探勘商轉型為生產商。買方是中國最大鎳及白金生產商、國營的金川集團,與中非發展基金聯手,以二億美元收購Wesizwe四十五%股權,另將籌資六.五億美元開發Wesizwe旗下礦場Frischgewaagd-Ledig,該礦場若充分量產,白金年產量將達三十五萬英兩,總儲量為一千三百萬英兩。

南非是全球最大白金生產國,蘊藏量占全球八成。Wesizwe在業界規模較小且資歷尚淺,對中國來說是很輕鬆的收購目標。目前南非白金業仍被全球前兩大的白金生產商英美鉑業(Anglo Platinum)和英帕拉(Impala Platinum)主導,兩家公司均為西方資金。

上週中國某家不具名的國營企業才與南非金礦公司Aurora Empowerment Systems洽談,擬以一億美元收購,該公司部份股權為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的侄子所有,近期營運出現困難。

與中國在非洲的鐵砂、油田及其他原物料投資相比,貴金屬的相關收購規模較小,畢竟中國在這方面的需求,遠不及鐵礦砂等迫切。Liberum Capital分析師Dominic O’Kane表示,未來二十年中國對非洲白金開採的野心應不止於此,這項收購只是一個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