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
澳洲遭遇百年洪災,科學家指出可能是氣候變遷使澳洲降雨加劇,釀成洪災,恐怕未來幾個月內,還會有強風暴雨。無獨有偶的是,巴西、斯里蘭卡也降下豪雨,引發土石流和洪災,死亡人數超過兩百人。
今天傳出巴西豪雨釀成當地洪災、土石流,兩天來至少造成250人喪命;斯里蘭卡東部豪雨則造成20萬人無家可歸,土石流、洪災造成18人喪生。
針對澳洲洪災,科學家表示,目前還無法最後確認氣候變遷,是否會導致更強烈的聖嬰和反聖嬰現象。但根據推測,這波豪雨是由史上最強的反聖嬰現象所造成。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變遷中心研究員英格蘭(Matthew England)表示,澳洲昆士蘭的雨季降雨強度,部分可能肇因於氣候變遷。這次在澳洲附近海域測得的水溫是史上最高,這些水氣提供濕氣,形成昆士蘭和澳洲北部的雨季。
昆士蘭水災自上個月降雨以來,已有16人喪命,礦場淹水而鐵公路也遭淹沒,煤礦無法抵達港口,造成國際煤價上揚。最近洪水湧進進內陸大城布里斯本,上萬市民紛紛撤離。
反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情況,通常會導致澳洲、印尼東南亞國家降雨增加。印尼昨天表示,預計到六月前都會持續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