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循環 指景氣擴張與收縮交替出現的週期性循環變動過程。
由景氣的谷底經復甦、繁榮而至高峰而後衰退、蕭條又至谷底,完成一循環。
由景氣動向指數或景氣對策訊號可獲知此脈動,而繪出景氣循環軌跡圖。
景氣循環有一些固定的模式可循,而每一次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大致上也都是重復的。
經濟擴張的狀況也是如此,不管現在經濟景況有多好,未來總是還會有另一次的衰退出現。
當你每次身陷於景氣衰退谷底,也請記得一定會有復甦和擴張的一天。

 

  假設某個國家的經濟正快速成長,並且穩定地擴張。首先,利率會開始上揚。
利率會翻升的原因,是因在經濟全面走強的情況下,個人收入跟公司營收都會增加,
獲利或是可支配所得提高帶來信心,對未來感到樂觀,因此越來越多人想借錢,
也有更多的企業向外融資,於是資金需求就增加了,而利率也就有提高的趨勢。
第二個原因是,在經濟擴張期間,企業活動的增加往往會影響物價上漲並導致通膨壓力升高,
而通膨壓力增加的話,會增加央行升高利率的壓力。當利率連續上揚的時候,
借錢投資的獲利期望值大不過利率時,就表示景氣擴張已經越來越接近尾聲了,
而越來越有泡沫在重大事件中破滅的可能。
  而主導景氣循環的,不是只有經濟的狀況而已﹐還來自人的貪婪與恐懼。
當經濟出現成長的時候,累積多次成功經驗的人就會變得很貪心。如果勢向上走,
那投資人就會認為市況將永遠往上攀升,而就照著這樣的想法進場操作。
投資人會急著把更多的錢投進股票市場,或是趕緊買棟更大的房子。
而企業會雇用更多的員工,計劃在一定期間之內讓業績成長一倍,同時也買進大量的存貨。
在貪婪的世界裡,根本沒理由擔心倉庫裡的貨品不能賣出去,或是買進的股票沒人接手。
相反的,反而害怕如果貨架上的東西不夠,就會失去提升業績的機會,
或是手中沒有股票錯過股價上漲的獲利,這就是景氣擴張而至泡沫化了。
但景氣擴張能維持多久呢?當市場一片過度樂觀,消費者或是買家的需求已被滿足,
突然間顧客不再上門,而貨架上開始出現過量的存貨﹐或者股市的買家突然少了﹐
於是先是下滑,再來就是泡沫破滅出現奪門效應而崩跌了。
   相對的,當在景氣衰退到谷底時,人人都被恐懼籠罩,沒有人願意試著讓錢發揮作用。
企業不想雇人,也不想投資,甚至不想進貨,人們急著賣掉跌幅已深的有價証卷,
彷彿持有股票是負債一樣。

   而一些所謂的金融奇才,也助漲跟加大了景氣循環泡沫的巨大與破滅的威力,
貨幣戰爭那本書裡有一段話寫的好:
華爾街金融創新的規律是,贏了是銀行家拿天文數字的獎金,輸了是納稅人跟外國人買單,
而無論輸贏,在(金融創新過程)中被銀行系統反覆迴圈和高倍抵押的債務,
所創造的巨額債務貨幣急通貨膨脹這一必然後果,
則悄悄地重新瓜分著全世界人民創造出來的財富....
於是隨著景氣循環,泡沫、利率、資金、成長、衰退、輿論,也有類似的起落模式,
我自己整理了一段較完整的觀察如下:
泡沫破...重大事件危機..降息釋出資金...資金從風險投資撤出...
媒體學者警示緊縮隱憂.....
連續降息創造低利環境....低利造成存錢比借錢不利的現象.逼迫長線資金尋找出路...
資金行情的泡沫在經濟落底後重新醞釀.....
景氣跌幅減緩...某一或是某族群投資標第得到市場認同...金融市場回溫...
經濟轉為正成長..投資信心隨獲利數字回升...可支配財富增加...
良性通膨...泡沫吹起....
升息...暫時壓抑通膨..泡沫穩定中發展...
新趨勢或是狂熱出現...泡沫擴大..升息只能暫時降溫..
泡沫再擴大....大量媒體跟學者或是政府為新趨勢或是狂熱背書....泡沫信心增加...
連續升息....事件發生.泡沫裂開.但是猶有餘溫...事件擴大.泡沫破滅....

    其實我查華爾街的名言,也有很多類似的,我摘要四段如下: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
*不要太相信多頭市場末期的利好消息,也不要太相信空頭市場末期的壞消息。
*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與群眾相反的操作方式,眾人搶進時,賣出持股,市場人稀時買 進股票。

   當一個泡沫已將要破滅前,市場對其熱烈的討論與期盼,如520上萬點,如股市小神童,
如網路泡沫,等就像著名的擦鞋童理論一樣.
1929年,美國經濟一片榮景,股市更是登峰造極。一天,一位華爾街大亨走在華爾街上,
習慣性的光顧一個擦鞋攤。鞋童一邊替他擦鞋,一邊天花亂墜的談論股票。大亨駭然發現,
社會上對經濟和股市運作無知的男女老幼,都已經瘋狂的一窩蜂進場買股,精明的他,
意識到這是股市泡沫形成的訊號。回到辦公室,他吩咐手下賣掉所有的股票。
不久之後,著名的1929年股災爆發。
其實很多在股市曾有斬獲的朋友,最終不能獲利出場,
大概都是在市場樂觀中給持續吸引住,
而在泡沫破滅後重創!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有一段很好:
因爲市場總是非理性的,利用市場的非理性,尋找價值低估的公司買進,在價值相對高估的時候賣出,然後耐心等待另一個價值低估目標的出現。
我想股神成功有很多原因,但是而看透景氣循環跟泡沫起落必定是關鍵因素,
在近年市場連續吹起破滅幾個巨大泡沫之後,像是網路泡沫後來是房地產泡沫,原物料泡沫,
雖然現在看似世界前景一遍悲觀,但是如張忠謀所言,
下一個泡沫在亞洲跟油國的雄厚資金要尋找出處,還有空前低利環境中,一定會再出現。
只是將吹起的是甚麼,還有能否在泡沫形成中進場,還能在破滅前出場
這就是在人生金融路上能否當贏家的關鍵。
文章轉載自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