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台灣第一檔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寶來台灣卓越50(簡稱TTT0050)要發股利囉!寶來投信估算,每受益權單位約可配發2.2元現金紅利,若以昨天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約3.8%,除息交易日訂本月25日。

這將是TTT上市七年多來,連續第六年配息,每張TTT可領到2200元,預計1126日現金紅利就會入帳。

值得一提的是,高股息ETF(股票代號0056),這次也同樣進行配息評價,累積報酬率超過追蹤指數多達11.87%,遠遠超過1%配息門檻,且每單位淨值也超過當初發行價25元,均符合配息規定。

然而,寶來投信與會計師討論後,認為高股息ETF扣除已實現及未實現資本損失後,已無盈餘可供分配,因此今年不配息。

寶來投信解釋,ETF成分股通常只有在調整名單時才會賣出,進而產生損益,如果賣出價比成本高,就有已實現獲利;如果低於成本價,就會產生已實現損失。

寶來投信解釋,這一回,部分股價上漲的成分股,並沒有賣出,屬於未實現利益,基於會計保守原則,是不能拿來配息的,因此只能動用已實現獲利,扣掉已實現損失與未實現帳面損失,剩下的盈餘才能拿來分配。

上述原因導致高股息ETF這回沒有盈餘可供分配,寶來投信解釋,如果硬要配息,等於從ETF本金中撥出,變成資本返還,好比錢從左手換到右手,沒有意義,這回因此不配息。

不過,寶來投信強調,未實現利益還是繼續保留在ETF淨值裡,有如保留盈餘,一旦成分股調整時,有機會實現股價價差利益,增加將來配息機會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